close


我喜歡文字所帶來的感動。

我們都曾走過「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歲月,尤其特別容易被意境滄傷的詩詞所牽引,(我只能說真是太入戲來著)一直以來,我都默默的敬佩並且羨慕那些詩人墨客、文學家、小說家、作詞作曲家、a咖部落客....,怎麼會這麼厲害隨便寫幾句就寫到我的心坎裏,讓我不論在開心、快樂還是幸福,悲傷、惆悵或是失落時都能找到共鳴之處。

喜歡詩詞的啟發是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當時的導師楊田林老師總是逼我們每天早自習要背一首唐詩,然後今天還要朗誦昨天的,如此類推,到最後,一天要朗誦不知幾百首,除了這樣還要準備精美筆記本把這些詩詞抄下來並且要畫圖,大概是想培養我們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功力吧!(老師您真是太看得起我們了)

如果以為只要背背詩詞就能過關那可就大錯特錯,三不五時,老師還會要我們抄寫一些優美詞句,像是「學海無涯勤是岸,青雲有路志為梯」、「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說是以後對寫作很有幫助,而那些優美詞句還要美化在海報上貼在教室兩旁的柱子供大家欣賞,後來還真覺得寫作文時很好用耶,相信五、六年級生應該也背了不少諸如此類的優美詞句吧!!

就這樣逼著背著果然也就不知不覺對詩詞產生興趣了,長大後連看電影、電視都會特別注意這種詩情畫意的對句,像紅及一時的「倩女幽魂」,劇中有一首詩就讓我印象很深刻: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人間四月天」上演時,我無法錯過每一集,徐志摩、林徽音還有那個編劇怎麼感情這麼豐富這麼會寫呀,包含詩句和台詞實在是絲絲入扣太感人太揪心啦!(給你們一個'讚'),由於值得欣賞的詩句太多了,先來三首提供回味:

《人間四月天》   林徽音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聲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
你是;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花後那片鵝黃,
你像;新鮮初放芽的綠,
你是;柔嫩喜悅,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的百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個方向吹》   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有一回拿著遙控器選台時不小心看到了「傾城之戀」,這是一齣依據作家張愛玲經典小說《傾城之戀》改編的電視劇,我被女主角的氣質吸引,所以就開始觀看,喜歡的來了,主題曲出現了經典詩句: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相信這是大家很熟悉也很喜歡運用的詩句吧,尤其男生要求婚或寫情書時應該都會用到,而它的原詩是出自詩經《邶風 . 擊鼓》,喜歡的朋友們請自行Google一下。


古人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說得還真貼切,在生活中因接觸的人、事、物常常會有所感觸,而此時就會有一首曾經熟悉的詩句迴盪在我的心中,詮釋我正需要抒發的情緒,不管來得是喜怒哀懼愛惡欲。

我喜歡文字,更喜歡文字創造出的美好,隨著時代的浪潮,我依舊在電視節目、噗浪、facebook或是kkbox收藏的音樂裏繼續尋找著令我感動的字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